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22/06/03

[一波三折怒開箱] Kiesel CS6S with Ziricote top

這是我第二把Kiesel,應該也會是最後一把。

目次:

==========================================================================

前言:
去年2021年大概是六月左右我開始構思想要一把3 single coils的Single cut吉他,
然後打算用一直很想嘗試的Ziricote top,寫信去問了Kiesel得到的回覆是:
  • 3 single coils = 不行;
  • Ziricote top = 1300美元
    為什麼Ziricote這麼貴,因為Kiesel說:Carved top guitars are double…可惡。
本來以為Ziricote了不起最多就跟Flamed Koa差不多600美元,結果是兩倍多一點,暈倒。
因為Ziricote top太貴不想用,一直苦思如何補償Limba過於收斂的高低頻,
看到Suhr這個影片覺得這種組合聽起來很棒,Body跟Neck是Limba,而指板跟Top則是Macassar Ebony,
純Limba body + Neck的聲音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Limba / Korina的聲音特徵很固定,就是高/低頻過度收斂,
簡單來說就是覺得它有高/低頻,可是卻又感覺高不上去低不下來,而且這個特徵不管是哪種琴身形狀都存在,
但Suhr這個組合很好地補償了Limba不足的頻率:


後來陸續找過幾個Ziricote top的影片,發現這種木材聲音雖然硬卻似乎有些空洞,重心明顯在上面,中/低頻是空的。
跟Limba搭配或許可以互補,但我不喜歡這種空空不扎實的聲音,還是Ebony好~

問了Kiesel,Royal Ebony top在CS6上喊價2400美元...
Royal Ebony top雖然真的很好看,而且音色應該也符合我的需求,
只是用等同於一把加過選項的CS6價格去買這個Top實在很考驗我的常識...
到底是要選音色可能不符預期但價格較低的Ziricote top,還是眼睛閉起來砸錢衝Royal Ebony top...?

考慮良久最後還是決定衝了...但永遠不要相信Kiesel銷售業務Keith Ighner跟老闆Jeff Kiesel當下報給你的價格。
我2021/08送了一份故意沒有填Royal Ebony top價格的Order sheet,實際拿到報價單才發現最新的報價跟原本有非~常~大差異...
價差有多大?
大到我看見報價單後馬上就決定下訂了,Royal Ebony top = 1000美元!!

==========================================================================

規格:
這次一樣是選CS6S,但有些規格跟上次的觀點不同,而且幾乎都是最後一刻才決定:
  • Tune-O-Matic Bridge/Stop Tailpiece
    本來一直打定主意要買String through body,因為換弦很方便,
    但慢慢覺得在琴身上開六個貫穿孔實在太醜、而且太浪費木頭,還是選回Tailpiece…

  • 3WP - 3-Piece Walnut Neck w/ 1 Purple Heart Stripe
    基於音色多樣化,我好幾年前就決定再訂購Kiesel就會選3 pieces neck,只不過最初是選擇Walnut + Bloodwood,
    Walnut是為了補足Black Limba過於收斂的低頻,又不想整支Neck太軟,所以加上Bloodwood。
    下訂前因為看到b3的Black Limba body使用Bubinga Neck + top的影片,覺得比Bubinga還硬上不少的Bloodwood可能會讓音色過亮。
    而且我對Bloodwood作為Neck的可靠度存疑,在Kiesel的選項裡Bloodwood只有跟Walnut搭配一個選擇,
    也就是說Bloodwood在跟其它木材的搭配上不是那麼理想,反觀Purpleheart幾乎每個選項都有它,
    故臨時決定將Bloodwood改成Purpleheart。

  • H33 - 6-String Pointed Headstock 3+3
    這次因為是Royal Ebony top,原本的傳統3+3太秀氣無法突顯豪華感。
    不過我在H33跟RH33之間猶豫很久,RH33的對比感強烈,弦的進入角度也比較符合我的需求,且Jens Ritter也是用類似造型,
    但最後還是選了跟琴身搭配比較不突兀的H33。

  • -EF - Ebony Fingerboard (Standard)
    上一把加購色差較少的Ebony,效果不錯,這次因為Top是有色差的Royal Ebony,指板用太黑反而突兀,
    沒選擇Royal Ebony指板,是反正早晚都會被指垢弄黑,以音色為考量的話一般Ebony足以。

  • -R14 - 14in Fretboard Radius (Standard)
    雖然我一直對Kiesel使用R14不甚滿意,曾打算改用R12,
    不過我既沒有打算換拾音器、要換也是換無須調整磁柱高度的Duncan FuglyBucker,維持預設比較省錢~

  • PCC - Chrome Pickup Covers
    這個是很後期才決定,沒有加蓋雖然高頻較多、音色自然,但我聽習慣加蓋的聲音,覺得沒加蓋太過鬆散,
    再者我選配太多偏重高頻的木材,拾音器加蓋或許可以讓音色更平衡。

  • SC10 - Black Ultimate Soft Guitar Case
    我受夠Hard case在搬運及面對溫濕度變化易結露…等不便了。
    日本人大多選擇Soft case也沒看他們說有問題是決定的關鍵。

  • Royal Ebony top
    最初是想用Ziricote top,但Kiesel的報價是1300美元令我卻步,其次看了幾個Ziricote top的影片覺得那個音色我一點都不想要,
    後來無意間看到Suhr使用Macassar Ebony top來搭配Black Limba的音色後,Ebony top就成了我搭配Limba body的首選。
    基本上只要是夠硬的Ebony系我都可以,但Kiesel目前只能提供不算便宜的Royal Ebony,
    一開始甚至報2400美元的天價…幸好實際下單沒有那麼昂貴。

  • THICKER Neck Profile
    自從十多年前嘗過Fender Japan Richie Kotzen Tele的粗大棒棒後,我就成了超厚Neck的愛用者。
    而且從Neck穩定性來看,厚一點還是比較安全,
    薄Neck就算是像Ibanez那種多Pieces + 補強棒的設計,幾年以後還是容易出問題。
    上一次訂Kiesel因為不知道它們標準厚度是多少,不敢貿然選擇Thicker。

    補充:
    Kiesel的Neck厚度除了Thicker以外,還有隱藏選項Double-Thick、甚至Triple-Thick,跟起司一樣可以加倍…
    它們標準的Neck厚度是0.780"或0.792" = 19.8 mm或20 mm @ 1st Fret,增減的幅度單位是0.03",
    亦即選了Thicker、厚度會是0.810"或0.822" = 20.57 mm或20.87 mm,
    Double-Thick則為0.840"或0.852" = 21.33 mm或 21.64 mm。
    基本上加到兩倍也不會跟Gibson的22~23 mm一樣粗…可惜。
    我要是早點知道這件事就好了,Thicker的厚度其實就跟Suhr Classic一樣而已,實在不想要這麼薄的Neck啊…

  • 1 piece Black Limba body
    這個是最後的最後才決定的選項,畢竟Neck都選3 pieces了,Body沒什麼必要堅持1 piece,
    再者、我覺得2 pieces的兩片木頭共鳴同時較好的機率還是會比1 piece整片共鳴都好的機率大一點點…
    會改變心意是想到:"都要花那麼多錢了,還是選1 piece比較奢華",這種非理性的虛榮心作祟~(笑)
    不過1 piece body的價格似乎沒有漲價…?

  • 最終購買價是3549美元 (不含關稅)
    我付款完沒多久Kiesel就拼命漲價,CS6S從1849美元漲到1949美元,而且所有型號的Neck rear finish免費選項只剩下Tung oil,
    之前還能透過取消點選Tung oil來選擇跟Body一樣顏色的Gloss / Satin finish,現在則一律要收200~300美元…
    這個跟通膨不一樣,是Jeff為了節省出貨時間與降低成本所做的漲價,我只能說Kiesel沒救了。

    順帶一提、類似規格用Halo Guitars線上估價在2022/05時是3754美元。

這是我的Ultimate single cut...

話說我隔了三年才知道單雙切換在CS6上是標準配備,我居然還傻傻在訂單裡註明要單雙切換…
三年來從沒用過單雙切換…呃~

==========================================================================

波折:
  • 波折一
    2021/10月底收到Kiesel來信告知他們目前沒有足夠厚度的Royal Ebony可以用來製作CS6的Top,
    問我要不要改用Ziricote,並提到Jeff Kiesel說他會親手挑選而不用加錢。
    我回覆說我真的很想要Ebony top,我可以等到他們下次跟木材商進貨,
    承辦銷售員Keith Ighner則回Jeff會在訂貨時加訂。

    接著又過了三個月,2022/01月底,Keith Ighner再次來信告知,
    木材商說無法只賣一片足夠厚度的Royal Ebony,要求Kiesel至少要下單28000美元的量。
    Keith Ighner問我要取消訂單還是換成其他木材...

    我本來很失望地告訴他們說我決定取消訂單,但想想要用3000~4000美元買到類似規格的琴現在根本不可能,
    Ziricote的聲音雖然很大機率不會像Ebony那樣可以充分補強高頻,但多少還是有一試的價值。
    所以我24小時不到就趕在他們退款之前寫信攔截,並詢問之前Jeff親手挑選這個承諾還有沒有效?
    在確認Jeff仍會幫我挑選Top後,整個關於Top的波折也就終於告一段落...

  • 波折二
    2021/05月初收到署名Jeff Kiesel (no-reply@endicia.com) 的郵件說我的吉他會在24小時內以USPS寄出,
    郵件內沒有USPS追蹤碼,只有一個Track My Package的超連結方塊,但收件人地址是正確的,
    因為Jeff Kiesel前幾天的May the 4th shop walk直播裡我有看到我的琴只完成一半:



    我很疑惑,向業務負責人Keith詢問的結果,他回覆說是假郵件。
    ...
    ...
    ...
    結果前面那個沒有追蹤碼的郵件還真的是Kiesel委託的航運公司所寄出,它們現在寄送臺灣確實改用USPS。

    會這麼肯定是我2022/05/30才在信箱發現郵局"快兩周前5/18"的國際快捷遞送通知…
    我氣炸了!!
    而且這家航運的報關跟收件標籤上居然沒有收件人電話!!

    難怪郵局根本沒找我,當我還傻傻地每天看Kiesel的社群媒體有沒有貼我的琴照時,
    我的琴早就在梅雨季中毫無除濕地擺著 -- 長達12天!!
    5/11號寄件、5/16到臺灣、5/18號投遞失敗,我要是沒有臨時起意去看信箱,琴不知要擺到何時…真的氣到手都在抖!!
各位如果最近幾個月有跟Kiesel訂琴/買琴,請務必留意電子郵件跟實體信箱,
居然會有航運公司寄貨沒標注收件人電話!?

這邊額外補充一下新的貨運追蹤方式:
點擊最原始由endicia.com寄出郵件裡的Track My Package,會先連到endicia.com自己的網頁,
再點裡面的TRACKING NUMBER,則會連到Global Post的網頁,
(這邊的Tracking Details有更新到我5/30取件,寄件起始日不是郵局查到的5/11、而是5/6,即使如此從美國到臺灣也只花了11天。)
而Global Post這裡置頂的追蹤碼跟郵局實際收到的追蹤碼不一樣,
在歷程裡的IN TRANSIT TO USPS TRACKING可以看到它有換追蹤碼,這第二組追蹤碼就是郵局最終受理的號碼。
我在Global Post的寄件歷程裡都在加州內移動。
但寄送過程沒有任何形式的通知、告知、聯繫,我如果沒在信箱裡看到郵局的投遞失敗單,琴現在還躺在郵局,想到就氣!!

不管各位是不是住臺灣,通常亞洲區都會從加州離境,
如果包裹突然跑到加州以外的地方、或者第二組追蹤碼的目的地不是你的居住地,那代表Global Post要搞丟你的吉他了!!
此時不管如何趕快寫信去問Global Post!!
並同時寫信給Kiesel,預先告知Global Post可能搞丟你的吉他,無論Kiesel有沒有回信,至少後面有個憑證。

==========================================================================

開箱照:
擺了快兩周、滿滿灰塵的紙箱...
無箱不拆、有稅必課的海關這次也非常認真地拆箱檢查課稅~
外箱上的規格標籤有一排手寫字,因為被海關的膠帶蓋住,看不出甚麼意思,只認得最後有Jeff,
文字旁還蓋了Rush章,代表這把琴要特急件處理...畢竟拖太久了。


…Jeff Kiesel hand-Picked Ziricote Top,要說有沒有值1000美元…我是完全不同意呀~


這次的1 piece Black Limba body紋路跟上一次比有些微妙...


...幾乎看不出Ziricote特徵的Ziricote Top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當初要求不含邊材Sapwood反而是錯的嗎?


Ebony的黃色色差比我想像中的理想,幾乎都是直條紋,只有第五格那邊剛好遇到木節而出現橫條紋...實在太明顯了...


Nut這邊有無法確認是不是黴菌的黑色髒污...真令人難過


==========================================================================

簡易心得:
撰文此時正值大熱天,連日來房內的電燈三不五時就會閃一下,代表這附近的電壓不是很穩定,
所以我暫時沒有打算接音箱,這邊就簡單講一下做工跟手感的心得。
  • 做工:
    基本上還是維持一定的品質,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標註Rush趕著出貨的關係,有些地方沒有做好。
    指板邊緣有一處大概兩三公分的紙膠帶殘膠,而且Fret跟指板交接處幾乎都有輕微凹痕;
    Nut除了前面照片的黑色髒污外,其實整體都黑黑髒髒,且邊緣與弦槽的處理沒有之前漂亮;
    Top有數處直徑約2 mm的噴漆凸起,而且漆內側還有數個或條或點的白色不明物。
    整體來說、比上一把Kiesel要來得粗糙一些,但還是維持在同級距內,類似A+變成A-。

  • 手感:
    THICKER Neck Profile比我想像中的厚,但比我最近幾個月主力在彈的Heritage H-530薄一點。
    然後25"的Scale推弦反而比24.75"的H-530還輕鬆許多,明顯感受到H-530的17度Head angle帶來的影響。

  • Soft Case:
    這邊絕對要稱讚Kiesel的琴袋,堅固、扎實、做工精良、收納空間大!!
    雖然沒有MONO M80 Vertigo那樣使用防潑水耐污表布,但堅固程度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反而他們自家的Hard Case一整個弱不經風...
    以我個人有限的經驗來說,Kiesel琴袋不管在隨琴附贈還是市面上另外販售的產品中,水準都可以名列前茅!!

    這邊順便貼一下Kiesel官方拍的琴袋測試影片,從數層樓高丟下來也沒事~

最後、還是要講一下Kiesel現在不停地漲價、做工品質下滑、更改寄送方式...等都會是未來經營的隱憂,
雖然我不會再跟他們買琴了,但多少還是希望像他們這樣相對划算的半訂製琴可以存活在市場上,
不要讓吉他市場被一些低品質卻高價格、又不能自由選擇規格的廠商所左右。

==========================================================================

2022/06/13更新。
這邊補幾個照片,Kiesel的做工品質下滑得非常糟。
這不是稅後快4000美元該有的做工...

Fret跟指板交界處很多這種銼刀傷痕。




非常低級的失誤,看起來是用一字起子硬轉。


很髒的Nut。




==========================================================================

2022/08/02更新。
我六月中透過官網的Contact us form寫信給Kiesel的Customer Service部門:
https://www.kieselguitars.com/contact
(不要寫給Keith Ighner,售後服務不是他負責,他不會理你)
取得客服聯繫後將吉他上的瑕疵部分照片傳給他們,客服第一時間先說要跟Production Manager報告,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雖然我每周都寫一次信去催促,但還是拖到七月底才得到回覆說他們會稍微退"一點點"錢再寄一組新的Bridge做補償,
因為Bridge功能正常我就要求把Bridge換成退款, 退款金額微薄但總是聊勝於無…

最後補兩張Fret跟Fingerboard的照片。
  • 第一張可以看到他們現在研磨Fret edge的技術有多糟, 不僅劃傷了Fret的牙、還磨到Fret跟指板間出現空隙,至少快一半的Fret都有這個狀況。
  • 第二張照片則可以看到大部分的Fret跟指板交界明顯被磨出凹痕。
  • 而且Fret似乎沒有整平,有不少格聽得到打弦聲
    但同一格可能第四弦有Fret buzz、較粗的的第五弦卻沒有…



11 則留言:

  1. 我訂了之後才看到你這篇,現在真的有點怕怕的,之前是被Cole Rolland的琴電到,自己也去訂了一個DC,現在只能祈禱老天保佑不要出事。不過依我以前客製琴(其他牌)的經驗,絕對不要勾"Rush"之類的,有時候他們急著完成出貨就會搞一堆破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覆,您有兩篇類似的留言,恕我只保留最新這則。

      以Rush趕工是他們覺得出貨耽擱太久才擅自決定的,我一直都沒有寫信去催貨。

      倒是我覺得比起作工瑕疵,比較需要擔心東西寄丟。
      它們現在在臺灣跟香港換了承運業者,我的部分就是沒有聯絡電話郵局無法通知到貨,
      但香港有位顧客的琴卻被寄去了宏都拉斯,兩個多月都還沒收到,
      要是他沒有警覺去聯絡Kiesel去追,現在吉他可能已經變成宏都拉斯某人意外的夏日禮物。

      就算是美國也不能放鬆,有個老外今年把琴寄回Kiesel修理,
      結果Kiesel修好卻寄去他已經搬離九年的舊地址,
      他明明近年都還有跟Kiesel訂過幾次琴,代表有更新顧客資料,
      Kiesel卻不知怎地可以寄錯地址…

      總之、祝您順利拿到吉他。

      刪除
    2. 被你這麼一說,我填Taiwan,現在很怕被寄到泰國去XD

      刪除
  2. 想訂一支KOA的headless,看到各位的分享有點害怕,卻步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的木材不好講,但Koa確實還是只有Kiesel的價格最有競爭力…
      或許可以等等二手?

      順帶一提、我在上面留言提到的香港顧客,他的琴確定被寄丟了,
      但Kiesel只是冷冷地說會找USPS索賠,沒有其他補償方案。

      刪除
    2. 不計運輸問題,手工是否還能接受的水平?聽說很多custom options 出來都貨不對版?

      刪除
  3. 這麼可怕,那我還是再觀望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上面關於手工的問題我在這邊回覆。

      看運氣。
      我2018年買的琴做工是完美的;
      但今年送來的東西在我本篇文章末段的照片可以說明 -- 比幾百美元的低階琴還差。
      不過我在The Gear Page發的討論裡其他人今年收到的貨似乎都沒有手工問題。

      至於收到的琴在小地方會出現跟訂購時有不同的狀況,
      老實說過去幾年一直都有零星案例,但它們看起來都沒有認真改善這個狀況…

      要是真的遇到問題,基本上我會告訴你認命一點…
      它們的客服沒有作用,我六月中寫信去抱怨這次遇到的瑕疵,
      只回了兩次會再跟Production Manager聯絡,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這兩週寫信去追問,連回信都沒有…

      幾年前我會認為Kiesel的價格跟品質可以賭一把;
      現在它們做大了、飛上枝頭跩上天了、而且又不停地漲價,
      我就不認為Kiesel是個好選擇…

      至於其他選擇可以參考我在當代論壇發過的文章:
      https://modernmusician.com/forums/index.php?threads/%E5%B9%BE%E5%80%8B%E9%A1%9E%E4%BC%BCkiesel%E5%8F%AF%E8%87%AA%E5%AE%9A%E7%BE%A9%E8%A6%8F%E6%A0%BC%E7%9A%84%E5%93%81%E7%89%8C.233838/


      但我如果還要Custom order,大概只會找日本PGM工作室吧。
      我去年跟它們訂了一把3 single coil的Single cut ,雖然還沒收到貨,但PGM的做工我有信心。

      刪除
  4. 我是個練琴總共半年不到的新手,前幾年就是看了大大的貼文(上一把kiesel),當時完全沒彈過吉他的我也都覺得不錯啊,我也想要,最低配的也行啊大概這種感覺。
    這次看完這篇。反到鬆一口氣了,可能是不再抱有希望,少了一個煩惱吧,反而可以專心練琴了。
    不止kiesel,感覺疫情這幾年好多東西都漲價+做工下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其實我今年會再訂第三把Kiesel。
      Kiesel品質下滑歸下滑,但半訂製琴的品牌裡、Kiesel還是目前在交期與價格上最好的選擇。
      2021年下訂這第二把Kiesel的同一時間我也跟日本知名的PGM工作室訂琴,
      46.5萬日幣不含運費付了一半訂金,結果到了2023年2月才告訴我準備要動工了,
      而且中間還告訴我、因為日本木材進口的一些狀況,所以把我的Top從1 piece 降級成2 pieces -- 沒有任何補償。

      嗯…因此我決定回頭找Kiesel,
      因為我想要的東西目前還是只有它們在價格跟交期上最有優勢。

      順帶一提、Kiesel臺灣地區又改回FedEx寄送了。
      這是2023/03最新的資訊:
      https://modernmusician.com/forums/index.php?threads/carvin-kiesel%E5%90%89%E4%BB%96%E8%A8%8E%E8%AB%96%E4%B8%B2.222101/page-27#post-825156

      大概是這樣。
      琴齡還未滿一年的話,其實可以無須煩惱要不要訂琴,
      正常狀況下、前三年大概都還在摸索與建構自己的喜好與品味,
      我自己都是超過十年後才慢慢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刪除
    2. 感謝大大回復,合適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啊,這樣看來kiesel還是相對更好的選擇。我也要勤加練琴,等配得上的時候再來。

      刪除

標籤

器材評測 (95) Electric Guitar (72)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1) 雜談 (35) Guitar Amp (30) Effect (27) Software (26) 樂器保養 (24) VST (23)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5)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Suhr Reactive Load (8) Synthesizer V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DAW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Ableton Live (3)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