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24/08/24

[樂曲解說] 擺盪 Swing

本篇是解說我的創作樂曲:「擺盪 Swing」。
試聽網址:
Bandcamp:


YouTube:


Song structure:
0:00 Intro
0:08 Verse 1
0:59 Chorus 1
1:22 Interlude
1:33 Verse 2
2:18 Chorus 2
2:41 Guitar Solo
3:03 Chorus 3
3:26 Outro

-------------------------------------------------------------------------------

歌詞與解說:
Verse 1
聽 那聲音 像時鐘滴答般作響
在耳旁飄蕩 在腦海中飄蕩
人 好匆忙 在離別邂逅間來往
誰成為回憶 誰又還沒看清

Chorus 1
我吶喊
我吶喊
我吶喊
多希望你能夠陪在我身旁

Verse 2
看 是絕望 它總在你我的身旁
不斷提醒我 一刻都別放手
心 被綑綁 像垂吊懸崖的邊上
我隨風搖擺 思念隨風搖擺

Chorus 2
我吶喊
我吶喊
我吶喊
卻無法改變這殘破的景象

Outro
…我看不見你 我墜落谷底

大學同學曾短暫以主唱身份合作過,因為他偏好英式搖滾 / 後搖滾,
我就嘗試根據他的喜好構思類似風格的歌曲,剛好靈感來了就寫下這首歌與詞,
不過還沒寫完就結束合作,所以就改到我後來加入的樂團續寫。
…但其實我從過去到撰文當下都在沒有聽這種風格的樂曲,
結果就是最終成品聽起來一點都沒有英式搖滾 / 後搖滾的感覺…

歌詞沒有意義,單純是想營造出頹廢的空虛感。
是無所適從、是搖搖蕩蕩,像站在飄渺山間的懸崖、像待在空無一人的家中。
當然這也跟當時自己的心情處在低點有關。

-------------------------------------------------------------------------------

創作背景:
Pop / Pop Rock / Rock / Soft Rock風格。
未發表過的新 (舊) 歌,除主唱及和弦外,99%的樂器都是這次新寫。
各樂器的編曲簡單到連初學者都會顫慄~
主要是符合歌曲印象:空蕩,因此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音符數量;
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沒有專研這種風格樂曲,所以沒有辦法編得更有技巧,
原本是想要營造虛無飄渺的感覺,不知為何編到後來會變成清新爽朗的風格…?

印象中應該是2007~2008年成歌,舊版樂譜電子檔最後更新日是2008年中,
應該毫無疑問算我非常早期的作品。
結構很簡單,除了Solo有轉折外,整體都是平鋪直敘。

包含這次一共修改過三次。
第一次是大修,因為寫完後總覺得好像在哪聽過,
但由於我從不聽英式搖滾 / 後搖,也無從得知這個感覺從何而來,
為了省事,硬是把原本大小三和弦及七和弦換成代用與擴張和弦來改變整體的風格。

第二版則是修正吉他的彈法。
根據我2010年在微軟Blog所寫的資訊,
原本從頭到尾都刷節奏,改成大量運用空間系效果器來彈奏單音。
但由於沒有記譜、也沒有留下相關效果器參數,所以我完全記不得當時是彈什麼。

第三版就是目前這版。
打開樂譜電子檔才發現主歌的和弦問題很多…
當初濫用代用與擴張和弦,多年後再聽反而覺得和聲有極大問題,
只好一小節一小節修改成較為合理且易於吉他彈奏的和弦進行,
卻沒想到有幾個地方的和弦怎麼配都差一點,花了近一周在反覆試驗才勉強可以接受,
直到現在我仍覺得和弦沒有很精準…但我真的沒輒了。
原本寫給男聲的主唱旋律也為了配合想要使用的女聲音色庫而修改了音高。

個別樂器解說:
  • 鼓一開始偏重16 beat,但怎麼聽都覺得太躍動,不符合歌曲印象,
    但純8 beat又太沉悶,最後就折衷處理。

  • 貝斯原本預定是這首歌的重心,這個角色後來被節奏電吉他搶走則是後話。
    由於木 / 電吉他都較鬆散,貝斯要固定住樂曲調性不能太花俏,最後跟鼓一樣走折衷路線。
    當所有節奏樂器都是16 beat時,只有貝斯還是8 beat,因為我覺得這樣最對味。

  • 節奏吉他無論電吉他或木吉他都非常簡單,簡單到不只我自己、恐怕連初學者都會顫慄~
    並非不想編複雜一點,也嘗試放一點Fill in旋律過門,
    但基於想要讓歌曲聽起來空蕩的前提,讓我怎麼寫都覺得不對,只得妥協。
    電吉他從十幾年前就打算使用Tremolo效果器,效果意外地好,
    也因此取代了原本應該是貝斯負責的樂曲重心。

  • 電吉他獨奏同樣非常簡單,這也是連初學者會唾棄的程度~
    獨奏段落的和弦十幾年前就寫好了,
    這次原本想砍掉,聽了一下覺得這個具有緊張感的進行可以當作不錯的調味就留下。
    以搭配樂曲風格為前提,盡量使用簡單的手法,一兩個小時就寫完了。

  • 2023年因為有了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作為主唱,
    我開始將過去所有因無法錄唱而以器樂型態推出的樂曲重新補上了一直都空缺的主唱旋律,
    這首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製作。

    主唱使用Synthesizer V中文女聲音色庫"青溯 Qing Su"。
    副歌受限於音色庫本身特徵,沒有辦法表現出我預期的吶喊感,
    但畢竟不是真人,這樣的表現已經算是我調整能力的極限了。

    由於目前版本Synthesizer V會在不特定字詞的發聲時伴隨類似機械人聲或者像是蛙鳴的聲音,
    呃~聽起來就像星際大戰的Darth Vader那樣,
    雖然混在樂器中就沒有那麼明顯,但畢竟還是存在,所以主唱的部分說不上完美。

    另外我這次重混音盡量不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所以主唱無法避免地會有明顯音量大小不一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創作樂曲 (20) Headphone (19) Synthesizer V (18) Gibson (16) Marshall (16) 木材相關知識 (14) Bogren Ampknob (11)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IRDX Cor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