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3/02/23

獨力創作的最強貝斯手:Spectrasonics Trilian

前言:
身為一個創作者,在獨力製作自己的樂曲時最大的困難就是譜寫/錄製自己不會的樂器。
但以搖滾/金屬來說,通常吉他手都對貝斯略通一二,除了一些屬於貝斯手專練的技巧。
所以在沒有專職貝斯手的情形下,吉他手寫貝斯通常不太會有問題…
但錄又是另一回事。
吉他都已經練不完了,為了錄音還要再撥時間出來練貝斯,
而且手感、習慣都要重新調整,這讓錄貝斯變成一件事倍功半的苦差。
更甚者、還要額外花錢弄一把像樣的貝斯。
當然使用Midi也是一個方案,但Midi不僅聲音有落差、有一些如鉤/槌/滑音、Slap等技巧都無法忠實再現…
直到我遇見了Spectrasonics出的Trilian,我終於可以不用再練貝斯了!!

==========================================

雖然有點舊了,但官方發表會的影片最能顯示出它的強大:
想先聽音色的人可以先看Part.2,其中無琴格跟Chapman Stick真的是非常的邪惡...

Trilian Electric Demo 日本語字幕版 Part 1/2


Trilian Electric Demo 日本語字幕版 Part 2/2


==========================================

使用心得:
優點前面的影片大概都已經講完了,我來說說自己在使用上的一些心得。

1. 特殊技巧不支援全部的音色。
鉤/槌/滑/汎音、Slap等技巧,其實僅限於名稱中有”Full Range”的貝斯型號才能使用。
電子樂器的貝斯不支援可以理解,
但特別採樣Abraham Laboriel、John Patitucci & Marcus Miller的‘Bass Legends‘音色庫也不能使用。
理由是只有Full Range才有取樣該樂器的所有技巧;不然就只有單純的貝斯音色、而沒有辦法搭配技巧。
換句話說就是跟常見的Midi是一樣的,只是音色好很多。

2. 使用Pick的音色很少。
呃…好像只有Fender P-Bass…最多幹幹Hard Rock。
Metal沒辦法使用有Pick的音色。
(雖然預設的Music Man-Finger已經夠兇悍了…)

3. 音色讀取非常慢。
每個音色都是1~2G以上、所以視硬碟效能至少要讀30秒~1分鐘。(SSD除外)
如果單純只是想測試音色的話、這個問題可以藉由Pre-Load來解決。
就是用較低的音質去預讀、這樣就能達到快速讀取的效果。
但因為讀取的容量少很多、所以請不要偷懶用這個模式去錄音。

4. 要手動將Midi音符往上移一個八度。
因為它預設E0~A#0是特殊技巧的搭配鍵,所以正常譜寫的貝斯會剛好放在這個音域上,
只能手動將所以的音符向上移一個八度。
看了說明書這個問題應該是有解法,但我英文沒有很好只有一知半解,
我猜是要利用Midi鍵盤搭配Midi Learn將技巧鍵記憶到別的區域就可以了。
但我沒有Midi鍵盤,所以沒辦法使用。

5. 匯入的Midi必須手動標記技巧鍵。
因為Trilian的技巧鍵必須與音符鍵同時輸入才能啟動,所以如果是用軟體寫好譜轉成Midi檔匯入的話,
除非你是直接用鍵盤同步錄音、或可以忍受寫譜時有不協和音及高八度的聲響,
不然也只能再往上移一個八度後手動在E0~A#0間重新補標滑音等技巧、槌勾弦也要手動延長前面那個音。
所以都是事倍功半...這就是Trilian匯入Midi譜最大的缺點

6. Slide必須要有足夠的音符長度才會明顯。
喔、這個問題有點糟糕,我還不確定是要”足夠的時間”還是”足夠的長度”,
至少BPM=120的歌曲要1拍以上才聽得到明顯的Slide…
不曉得是要1拍(不論速度)才會生效呢? 還是要有0.5秒(=120的1拍)的時間才會生效?
幹、那我Slide寫了等於沒寫。XD

==========================================

雜感:
我這個人買東西的運氣一向不好(買琴除外),
Trilian有一個”隨機”的大問題是官網有明載的,偏偏就給我遇到。
“在某些案例中、安裝光碟的第二張會有某個檔案無法讀取的狀況產生。”
只能寫信回去跟他們要求寄替換光碟過來;
或者先跳過無法讀取的檔案、事後再用拖曳的方式放到資料夾裡面。
因個人龜毛、為求完整安裝,第二個方案我不敢嘗試,只能寫信去反應。
但官網的客服真的很慢,一封信快三天都沒回,
我只好寫信給台灣的代理商求救。(我是跟代理商直購)
時值小年夜、代理商卻十分迅速地回信請我傳收件地址給他們,他們會請總公司直接寄過來。
…這就是服務呀~

二個禮拜後我收到了AA版的替換光碟,因為我原本的光碟版本是AB-I,
我有點擔心無法順利安裝,但想想官方敢寄就表示東西沒有問題,我就放心大膽地再一次進行安裝流程。
本來還再擔心若這次仍然無法順利安裝的話,就先跳過這個檔案,然後再按照官方的指示用拖曳將檔案匯入。
不過還好沒有發生甚麼問題,很順利地完成了~

但問題還沒完…

過了幾周、我無聲無息地又收到了美國寄來的替換光碟,搞得我一頭霧水。
寫信去官網問才發現、原來上次寄的是代理商要求的,這次寄的是我自己寫信去要的。
(Spectrasonics的工作效率有夠差...)
上次寄來的光碟編號為AA,這次寄來則跟我原本套裝的編號一致為AB-I...
因為我已經用AA完成安裝了,很擔心編號不同會不會造成安裝後Sample有問題,
寫信去問的結果是沒有問題,不需要再重新安裝一次。

但人總是充滿好奇心,所以我移除後用新的AB-I再安裝一次,本來很擔心又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但證明這是杞憂。

若之後有人遇到一樣不能安裝的問題時,記得先跟代理商聯繫,
他們直接跟Spectrasonics要光碟的速度比自己寫信去要還快上二周。
記得附上有問題的光碟編號,不然他們會寄AA版給你,雖然說安裝上不會有問題,但編號可以一樣是最好的。

…對Trilian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日文手冊...
很多功能看英文都有看沒有懂,所以現在還搞不懂如何用Midi Learn自定義功能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6)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Synthesizer V (11)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Bogren Ampknob (9)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