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24/06/23

[樂曲解說] 迴溯 The Way to Memories

本篇是解說我的創作樂曲:「迴溯 The Way to Memories」。
試聽網址:
Bandcamp:


YouTube:


Song structure:
0:00 Intro with Bass solo
0:29 Verse 1
1:06 Chorus 1
1:24 Interlude with Bass solo
1:42 Verse 2
2:19 Chorus 2
2:37 Solo
2:56 Chorus 3
3:14 Chorus 4

-------------------------------------------------------------------------------

歌詞與解說:
  • Verse 1
    雨後的夜空中 繁星點點浮現
    昏黃的月光下 彷彿另一個世界
    緩慢地閉上眼 找尋夢的起點
    由羊群帶著我 穿越

    Chorus 1
    徘徊在迷霧森林 忽暗忽明
    分不清晝夜 飄渺雲煙

    Verse 2
    微涼的晚風裡 喧囂漸漸遠去
    飄盪的風鈴聲 輕唱黑夜的深沉
    疲倦地關了燈 期待心的旅程
    讓輕舟載著我 冒險

    Chorus 2
    擺渡在回憶河流 波光搖曳
    忘卻了時間 今夕何年

2024年截至撰文當下,包含這首已經寫了六首歌詞,前五首都是用言簡意賅的成語堆疊。
要說偷懶也可以,但也是因為歌曲主題/意境讓我不太想用白話或口語來填詞,
但這首歌就很適合用白話來填詞。

歌詞淺顯易懂,沒有什麼特別隱喻,單純就是描寫睡前景色、並以副歌的做夢一事來解釋曲名。
不過畢竟是女主唱,遣詞用字得花更多心思。

-------------------------------------------------------------------------------

創作背景:
Ballad / Folk / Pop曲風。
這是一首適合睡前聆聽的輕柔女聲抒情小品,也是我寫歌十多年來第一首女主唱。

2015/02/12曾上傳無主唱的純器樂版到SoundCloud,並在此Blogger張貼樂曲解說。
這次重寫一篇新文章主要是:
補上了新寫的主唱詞曲並重新混音、也使用不同的串流播放平台,且原本的文章太短,
以更新方式補文倒不如直接重寫一篇文章還省事些。

原曲完成在2009~2010年,是短暫作客其他樂團時為了出借給該樂團而寫,舊曲名:「醉」。
當時基於樂團創作方式,我寫完整體架構、和弦及全部吉他後,主唱與其他器樂就讓該團成員自由發揮。
幸好離團後他們大概覺得這首很無聊而沒有收錄進EP,不然著作權上就不太好釐清了。
結構非常簡單,因為當初想挑戰在有轉調的前提下以最少的和弦寫完一首歌--雖然最後好像沒有成功。

2015年補寫貝斯與合成器並將中文曲名改成現在這個,
改曲名是因為沒放主唱之前我覺得這首歌無聊到很適合睡前聽。
貝斯本來不是主角,但兩段Solo反而讓它成為樂曲重心,
現在我搞不好無法寫出比這更好的旋律。
另外遺憾的是我對合成器的音色沒有甚麼研究,所以沒有辦法放更多想要的音色以營造幽靜的感覺。
其它也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能力有限,最後還是決定以這個樣貌釋出。

主唱詞曲、中提琴都是此篇撰文的2024年完成,並配合主唱延長了主歌八小節。
中提琴是取代舊版在主歌時的電吉他旋律,因為發現該旋律會影響主唱,
而且我也沒有特別喜歡,索性換成更符合歌曲感受的中提琴。

吉他Solo事隔久遠,已經想不起來當初是如何架構,
翻了翻自己舊微軟Blog在2010/03/12的文章,
當時只寫"很喜歡這段Solo、但即興寫作時因為換一個和弦就轉一次調並不好彈,想了很久。"
另外就只記得用了不少代用音來實踐習得的樂理,而不以旋律性為優先。

2023年因為有了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作為主唱,
我開始將過去所有因無法錄唱而以器樂型態推出的樂曲重新補上了一直都空缺的主唱旋律,
本來沒有寫主唱詞曲的樂曲也順勢補寫,這首歌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重新開始製作。

主唱使用Synthesizer V的中文女聲音色庫"青溯 Qing Su",
我很中意它那療癒系的聲音,中意到從未寫過女主唱的我還不知道該用在哪裡就買了,
這次重製這首歌時我第一個就想到要用它來配唱,
實際配唱的效果超乎想像、大幅提升了歌曲的層次。
額外講一下,手邊的Synthesizer V女聲音色庫共有三個:Mai、Weina、青溯 Qing Su。
  • Mai不消說只要買Synthesizer V Studio版就會附,但我倒沒有像大多日本人那樣很喜歡它的聲音,
    更仔細地說、我沒有特別偏好像這樣的典型日本流行女聲。

  • Weina我有試著讓其配唱這首歌,但Weina的聲音雖然軟但正氣凜然,
    覺得它並不適合唱這樣風格的歌曲,調了幾個參數仍是如此。
    所以…在我的作品裡Weina目前還是第一"男"主角,還沒有適合它原本女聲的歌曲。
    順帶一提、Synthesizer V的音色庫音質其實高低落差聽得出來,
    Weina的音質完全對得起它的價格。

  • 青溯 Qing Su雖然我聽了很多影片很喜歡它的聲音,在這首的表現也超過滿分,
    但我第一時間用Default參數配唱這首時,老實說覺得有點不如預期…
    精準地說、是好像沒有其它影片聽到的那麼療癒。
    不過花了一點時間調整後就像前面說的:超乎想像、大幅提升了歌曲的層次。
    然後意外的是它的"呼吸聲 br"很大聲,大到我一度不想放br這個表現進去。
    這個聲音真的讓我著迷,我迫不及待想找看看還有沒有適合的歌曲讓它配唱了~
…歌曲完成、文章也打完才發現曲名跟音色庫的名字有重疊。

由於目前版本Synthesizer V會在不特定字詞的發聲時伴隨類似機械人聲或者像是蛙鳴的聲音,
呃~聽起來就像星際大戰的Darth Vader那樣,
雖然混在樂器中就沒有那麼明顯,但畢竟還是存在,所以主唱的部分說不上完美。

另外我這次混音盡量不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所以主唱無法避免地會有明顯音量大小不一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創作樂曲 (20) Headphone (19) Synthesizer V (18) Gibson (16) Marshall (16) 木材相關知識 (14) Bogren Ampknob (11)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IRDX Cor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