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8/07/31

[開箱+簡評] 人生第一對同軸監聽喇叭:KS Digital "C5-Reference"

前言:
從2016年中把Genelec 8030B賣掉後我一直都是用耳機混音,本來以為不會遇到什麼困難,
但我開始進入混音就發現我根本沒有辦法從耳機來判斷樂器音量的平衡!!
因為耳機畢竟是兩個真正獨立的音源,如果我把雙吉他定位到最左與最右,
我便很難去分辨吉他跟其他如貝斯等定位在正中間樂器的音量差異。
努力了半年最終還是放棄,本來應該要馬上買喇叭來完成混音工作,但家中出了一點狀況讓我無法專心在音樂上面,
加上當時租屋處隔音很差就算了、隔壁還住個整天不出門給女友養的混混宅,使得我1天24小時找不到可以開喇叭混音的時間,
所以拖了快一年直到前一陣子搬家才能夠買喇叭。
(雖然現在住處是輕隔間、隔音更差,不過白天通常都沒有人在家,比較有機會混音)

基於喜新厭舊的個性,所以我沒有考慮再買Genelec 8030,臺灣好買的喇叭我有興趣的只剩Neumann KH 120,
但我實在不喜歡代理商的定價策略,也就只好再找別牌。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買同軸監聽,倒不是有甚麼特別的喜好,
單純就是覺得同軸不用一直調整坐姿很方便...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天生就喜歡買怪東西~(笑)
而且體驗過耳機對音量平衡的影響後、我也需要定位較精準的喇叭,這就是我會購買KS Digital "C5-Reference"的原因。

KS Digital對臺灣人來說很陌生,但他們在德國已經有卅年歷史,我是大概四年前要買Genelec 8030B時知道這個牌子,
當時他們的產品是C5-Coax,是C5-Reference的上一代還是上二代機型,一樣是同軸。
官網資訊:http://studio.ksdigital.de/en/products/c-line/c5-tiny.html


那時沒有買是因為電壓不同,且運費跟關稅問題讓我裹足不前。
現在會買是因為C5-Reference變成了100-240V萬國電壓,所以毫不猶豫就買了~
官網資訊:http://studio.ksdigital.de/en/products/c-reference/new-c5-reference.html
可以發現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改用D類放大搭配DSP,頻率響應從58 - 28000 Hz變成48 - 22000 Hz。

=========================================================

開箱照:
這次沒有被海關拆驗~


內容物很簡潔,歐規電源線 + 腳墊 + 一張簡介。


C-Reference系列一共有四個型號。


自帶可調角度喇叭座,而且這個喇叭座可以鎖在牆上!!


德國組裝。
只提供XLR,非常頑固的德國性格。
Volume跟2 band EQ用壓克力蓋鎖起來,還得要用類似星型的特殊起子才能轉,擺明不讓你隨便調~
細部的EQ與音量調整可以另購原廠Remote Control,但好像要1000歐元...比喇叭還貴!!


2018年最新配置~


=========================================================

心得:
聆聽配置:
  • Audio Interface:SPL Creon (Vol約-20~-15 dB)
  • Cables:Analysis Plus "Solo Crystal Oval Interconnect" 1.5m x2、Analysis Plus "Pro Power Oval" 5ft x2
  • Software:Foobar 2000 (Vol -30 dB)

必須要先註明的是喇叭還用不到半個小時,音色可能還沒開,對音色的評論我之後可能會再修改。

音質很好,乾淨清晰。
但這個價位真的不用太要求高傳真,不要用一對十幾廿萬臺幣的標準去檢視的話,它的音質算有一定水準。
用耳機ATH-R70x聽起來朦朦朧朧的樂器C5-Reference都能很清楚地表現出來。

音色走向偏Genelec 8030B,聽起來很舒服的音色,
但高頻沒有8030B那麼刺耳,而低頻更清楚更扎實、顆粒更明顯、層次感更佳。
三頻均衡,音色中規中矩不會讓人有驚艷感,以監聽用途來說非常稱職。
顆粒雖然不像Focal CMS系列那麼粒粒分明,但也沒有Focal CMS系列那種壓縮感。
樂器的分離度很好,不會有某個樂器聽不清楚的狀況,
就算是沙鈴、三角鐵等音量較小較纖細者也很容易找到它們的蹤影。
Reverb聽得很清楚,我這輩子沒有這麼清楚地聽到樂曲中的Reverb...
音色沒有甚麼特別的渲染,動力火車的"翅膀之歌"前奏的木吉他非常真實,雖然離高傳真還有段距離,但表現已屬不俗。

音量對我來說非常夠用,Foobar 2000 -25 dB加上SPL Creon約-20~-13 dB的音量"非常"大聲,
6"尚且如此、我實在搞不懂家用買到8"的必要性...

最後是定位,清晰準確分明,完全不須贅言!!
我可以很清楚地聽見樂器的"高低"位置!!

當然缺點也不是沒有,是在跟耳機ATH-R70x比較後所發現。
相對於富有真實感又有足夠低頻的ATH-R70x,C5-Reference太過乾淨又沒有50 Hz以下低頻的音色顯得有些不自然。
每次從耳機換成喇叭都會明顯感覺音場的下半部不見了,這其實是6"喇叭單體本身的極限,實不能怪罪給C5-Reference。
雖說兩相對比C5-Reference有些不自然,這單純就是比較下的感想,
它本身並沒有甚麼改變音色本質的渲染,民謠吉他還是民謠吉他、二胡還是二胡,不會像AKG K702把二胡變成小提琴 (誇飾)...
是說比了之後才發現ATH-R70x確實是很好的耳機,使用原廠線仍能在真實感上勝過使用Analysis Plus的C5-Reference,
不曉得換線能不能把音質與較不明顯的高頻救回來一點?

這邊要說明一下、一開始因為受限於橫向空間不足,我無法在桌旁擺設喇叭架,只能將喇叭放在桌上,
又擔心折疊桌對共鳴有不良影響,只好利用isoAcoustic ISO-155並加高作隔離...
但事實證明這些都沒有用啦!!
桌面的共振所產生的低頻仍令人困擾,花了三千多台幣買isoAcoustic ISO-155根本沒有用!!
最後我還是換了喇叭架...
要在東西與傢俱都已經擺好的狀況下重新調整空間真是搞死我了!!
桌上的捲尺是拿來調整距離用的,為了算出正確距離我連正三角形求高公式都用上了~


=========================================================

結論:
手邊沒有別的喇叭可以比較,但以加上關稅+運費 (可以買一對JBL 305P mkII…) 後比Neumann KH 120便宜好幾千台幣的價格來說,
我覺得KS Digital "C5-Reference"並沒有甚麼值得詬病的地方,光是精準的定位就值回票價了。
順便提一下,C5-Reference在德國一對售價比KH 120貴2千多臺幣,
結果我加上關稅跟運費還比KH 120在臺灣的價格便宜好幾千臺幣真是何其諷刺~
(註:但日本C5-Reference賣36萬日幣...他們KH120的價格反而比較接近美國售價)
當然這個價位、又是同軸,你說它音質要有多好也是有限,但對我而言、它是一個足夠我用的工具,這便足矣。
C5-Reference是非常適合當作監聽的喇叭,只是因為低頻不足讓音場下半部被砍掉這件事令我有些惆悵,
但我的空間真的沒辦法用到更大的喇叭...

然後如果你桌子很爛,就不要妄想isoAcoustic可以避掉共振帶來的不良影響,
老老實實去買喇叭架吧~

現在終於可以重新繼續延宕了一年多的混音作業~
只是"又要"重混讓我覺得有些煩悶,不過我這一年對音樂的想法又比以往更簡潔、更去蕪存菁,
應該是不會再像過去那樣多花時間了在沒有意義的地方...吧?

題外話、每次擺喇叭架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正三角型擺法,連續調了兩天都覺得不是很正,
為甚麼都沒有廠商研發懶人工具可以讓人能馬上就把喇叭架調整到定位呢?
還有四個腳的喇叭架平衡有夠難調,一對架子八個腳我調了四五個小時 (驚)...
怪不得國外很多監聽喇叭架廠商都用三個腳而已。

=========================================================

2018/08/21 update
我在混音過程中發現其中一顆喇叭音色的中低頻較突出,而且音量似乎比另一顆低0.4~0.5 dB:

查了一下Gearslutz的文章發現不同廠牌的喇叭也很多這種左右音色 / 音量不同的狀況,
試著把訊號線跟位置左右交換但沒有任何改變...
我在猜應該是箱體的差異,因為用手去觸摸播放中的箱體會發現中低頻較突出的那一顆的共振有些微不同,
當然也不能排除共振的差異是因為單體本來就有音色上的不同...

好吧...現在得好好思考下一步要怎麼做了...

-----------------------------------------------------------------------------------------------------------

2018/08/24 update
KS Digital回信說有可能是高音單體故障,如果外觀沒有損傷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來判斷高音單體是不是有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學學:
A good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sound difference of a tweeter is to hold your hand in front of it and then remove it again. If you hear little to no difference in the frequency spectrum it is likely that the tweeter has a defect.
不過賣方願意讓我寄回更換,所以我就沒有特別再去做測試了。

-----------------------------------------------------------------------------------------------------------

2018/10/18更新:
我後來發現兩倍價錢的Musikelectronic Geithain RL 906也有一樣的狀況,
但因為我當初訂購RL 906時有特別要求做頻率測試,所以我開始懷疑導致喇叭左右音色音量不同另有原因...
不過我錄音介面跟線材全都換了也沒有改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DAW?
總之、這對喇叭目前就擺回桌上跟 RL 906一起工作了。

-----------------------------------------------------------------------------------------------------------

2018/10/19更新:
趁著換了有4 output錄音介面的機會、我把家裡所有的喇叭跟耳機都擺出來做評比,
藉以了解十萬元的喇叭究竟有比六萬的喇叭、一萬的耳機厲害多少?

[簡評] 從一萬到十萬,兩款同軸監聽喇叭跟一款耳機大對決:
https://chichengjuanhe.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9.html

1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文章,我對音箱了解很有限,但透過您的文章稍微瞭解一點

    回覆刪除

標籤

器材評測 (95) Electric Guitar (72)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1) 雜談 (35) Guitar Amp (30) Effect (27) Software (26) 樂器保養 (24) VST (23)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5)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Suhr Reactive Load (8) Synthesizer V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DAW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Ableton Live (3)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