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7/12/07

[開箱+文字簡評--圖多] 比Gibson還恐怖的製琴工藝:Knaggs Kenai Tier3

前言:
最近看到Gibson在價格上面--無論是新琴還是二手--的一些現象,讓我開始對這個品牌有些反感,
又加上越來越多人在買,使得我不想跟人家拿一樣琴的中二病發作,
決定買把新琴來替換原本的Gibson custom shop Les Paul Standard 1958 Reissue VOS。

基於對Neck joint的堅持、所以主要還是找Set-neck、Single cut,
扣除個人工作室等小廠、帳面上的首選其實是PRS,但PRS是我最討厭的品牌...
後來看到一個幾年前就知道、但我覺得它Bridge設計很糟的廠商:Knaggs--它是PRS前首席制琴師Joe Knaggs的個人品牌。
研究了一下、扣除Bridge外其他規格還不差,特別是琴頭跟Neck joint的設計。
(題外話、我很討厭Nik Huber的Joint設計,雖然我沒彈過)
它跟PRS一樣搞類似10 Top的Tier1、Tier2、Tier3階級制,不過看它們官網上的樂手名單裡使用Tier2跟Tier3者佔絕大多數,
感覺上除了外觀與裝飾、木頭等級並沒有明顯差異,所以就想說賭賭看。

網路上挑了很久,發現這家用Mahogany的Sigle cut型號:Kenai的重量非常地混亂,從7.6 lbs一直到8.6 lbs、甚至更多都有。
一路看下來留意到Tier1沒有比較輕、Tier3也沒有比較重,
但我想買Tier2、因為它的拾音器是配Seymour Duncan SH-55,Tier3則配SH-1,
最後不得不挑了一把外觀與配件都不喜歡、但最輕只有7.6 lbs的Tier3--剛好也最便宜,
我不喜歡Alnico V的聲音...但沒辦法,Tier2現貨都很重。

借用原店家的圖片:


==============================================================

照片 Part.1:
聽到由在寄送吉他上惡名昭彰的UPS承運時我整天都睡不好呀~~
No Rosewood,因為CITES管制,所以現在賣家都不寄Rosewood的琴了,還好我買Ebony。


Case大概跟Fender Vintage用的一樣大,特別的地方就是下方沒有角錐,
好處是疊在其他Case上面時不會壓傷,壞處是Case不容易移動。


還好Neck沒斷掉...


2017年的琴,附件包含安全背帶扣的公扣、六角板手、貼紙、說明書等,這家公司最令人讚賞的就是會把重量寫在Sheet上。
原廠預設是裝D'addario NYXL的弦,這部分後述。


簡單的開箱到這邊為止...

==============================================================

測試環境:
Amp:Marshall DSL-1C 50th Aniversary
Cable:Analysis Plus Pro Oval Studio 10ft with gold plug)

使用心得:
關於重量、大小、手感:
重量很輕、非常輕,拿起來反而會覺得重量稍微偏Neck。
雖然大小跟Les paul一樣,但它做了非常多切削,也不像Les paul是單一厚度,
它從Neck joint到琴尾是由薄到厚,最薄類似PRS、最厚跟Les paul相同。
Neck...講是講59、但其實沒有跟我的Les paul1958 Reissue差太多,所以我很快就習慣了。
整體彈起來不論是握感還是放在身上的觸感都非常舒服、順手,不過Fret邊邊的處理就普普通通,不會太滑順。

關於音色:
共鳴很好、分離度佳、顆粒很清楚,前者代表木頭等級不錯、分離度應該是電路加分、而後者則歸功於Ebony指板。
前段59出乎意料地好聽,但後段59就...除了沒力之外我找不到其他形容詞。
Volume pot的靈敏度比Gibson好一點。
整體來說算介於PRS跟Gibson中間的音色。

與Les paul的音色比較:
因為Kenai預設使用NYXL,雖然弦還很新,但為了公平起見我改換跟Les paul一樣的D'Addario EXL110,
換上去後才發現NYXL原來很讚,手感好、音色佳,相較之下EXL110會黏手、而且音色也很粗糙,
EXL110用完的話我會改用NYXL。

先不論拾音器本身的差異,
  • 分離度=Kenai,
  • 共鳴差不多、但Les paul感覺有好一點點點,
  • 顆粒感=Kenai,
  • 音色厚度=Les paul

Kenai較佳的清晰感個人認為是建立在整體比Les paul更薄的琴身,相對地在Power chord時音色就顯得輕薄不少,有得有失。
至少跟Les paul一起彈奏時可以靠清晰度及顆粒感把它壓過去。

基本上兩者不是同一種風格,我也不討厭Kenai的質感,但還是更習慣Les paul一點,
特別是Kenai後段的虛弱抑制了我對它的好感度,換拾音器或許會好些~

...關於製琴工藝:
嗯、無話可說的爛--如果店家不是拿Outlet展示琴賣我的話。
前PRS首席制琴師旗下的工匠水準居然有這麼差!? 3000美金的東西居然是這種品質!?
看照片就知道了,照片 Part.2::
















最後兩張圖我感覺應該是漆沒上好,那放大後看起來很像某種固化的膠。
其它部分或許可以自我安慰是店家展示撞到,但Nut我就無話可說了...這麼大的空隙!!
看到Nut後我就一點都不會意外琴那麼多傷,那很可能原廠就有了~

另外還有一件事...後段拾音器的音量比前段小很多,這個QC也太...
害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調拾音器高度...

大家都說Gibson品管爛,我以前也這麼認為,直到我買了Knaggs~
我現在覺得Gibson品管簡直好到不行,拾音器的平衡也很棒。

其它缺點:
  • Tuner太小,手動轉很吃力、尤其是換弦時。
  • Bridge換弦其實沒有比較方便。

==============================================================

結論:
扣掉外觀因素,Kenai的演奏性跟音色都很好,如果是很常在表演的樂手,我認為Kenai比Les paul更好用。
不過在不換拾音器的前提下,我還是偏好Les paul的音色。
但這樣一來就沒辦法治我幼稚的中二病...還是兩把都賣掉再買一把?
Knaggs這種外觀你要我賣誰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5) Electric Guitar (72)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1) 雜談 (35) Guitar Amp (30) Effect (27) Software (26) 樂器保養 (24) VST (23)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5)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Suhr Reactive Load (8) Synthesizer V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DAW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Ableton Live (3)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