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7/08/22

[不負責任純文字評測] 5+1款高價格Marshall系破音大對決



前言:
因為剛買Blackstar FLY 3、手邊終於有可以"直接發出聲音"的音箱,所以就閒來無事做個評測。
之前有用Midi吉他接Emissary作過簡易的測試,但沒有全部同時測過。
不錄音的原因是...很麻煩、而且我現在彈得很爛不想自取其辱。

測試環境:
Guitar:2011 Gibson Les Paul Standard 1958 Reissue (D'Addario Pure Nickel 10-45)
Cable:Analysis Plus Pro Oval Studio (6in & 6ft & 10ft with gold plug)
Amp:Blackstar FLY 3
Effects:
  • 320design Brown Feather、
  • Bogner La Grange、
  • Shin's Music DRIVE KING Jr、
  • SPI PRIEST NutubeOverDrive
  • Wampler Plexi Drive (初期Indy Guitarist版)、
  • Weehbo JCM Drive。
Power Supply:Boss PSA-120TW

...明眼人大概都會覺得這個測試很奇怪,因為應該不會有正常人拿加總起來超過6000美金的器材去接一台60美金的音箱~(笑)

本來評測不包含SPI PRIEST NutubeOverDrive這台,我只是拿它放在DS後面增加真空管的泛音,
只是在測Bogner的Low gain Ch時心血來潮拿SPI交互彈時發現:「咦、這台的音色比Bogner好耶~」(後述)
反正它有Marshall模式,順便放進來也算合理...

走線圖:Gt > DS > OD > Amp


心得:
我按照我評測的順序、而非英文字母順序發表我的感想。
之所以這樣排是因為越後面耳朵會越疲倦、而且弦的音色也會變悶 (D'Addario的壽命一向是以分鐘計算的~[笑]),
因此後面的評測有可能稍微失準。

1.Shin's Music DRIVE KING Jr
優點:
  1. 音色很直接,動態佳,音質應該是這次評測中電晶體破音裡最好的。
  2. 3種Clip變化差異大,應用範圍廣。
缺點:
  1. 低音弦--特別是悶音的音色--很像是被濃密的鼻涕黏住一樣一點力道都沒有, 彈悶音的Riff出來的感覺比FLY 3的破音還沒力。
  2. EQ變化幅度不大。
  3. 溢價太多,這種音色你跟我說它賣549美金!? 炒作得太過頭了喔~

這台老實說我很難評價它,因為我不曉得該說它好還是不好,我還特別在測完Bogner後又再測了一次...我只能說我不喜歡它。

它跟其他幾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應該不是標準的Amp In A Box,
就音色性質上來講更像是SD-1W這類傳統的類比Drive,我完全感覺不到它有任何音箱味,
它就是血統很純的類比Drive,這類設計應該很依賴音箱的體質,接FLY 3慘不忍睹也不算意外。

內建的Boost推出來的聲音太黏了...讓本來就有點濁濁的聲音更雜。

不過它有一段Clip出來的音色滿像Crazy Train跟Bark at the Moon,所以它應該屬於比較古早設計的Marshall系Pedal...

-------------------------------------------------------------------------------------------------

2.Bogner La Grange
優點:
  1. High gain非常優秀,讓人有使用大型真空管音箱的感覺。
  2. 可調整選項多,應用範圍廣。
缺點:
  1. High gain Ch.雜訊很多,而且在此Ch.時Tone鈕不能太往高音方向調整,不然音色會變得很奇怪。
  2. Structure在迷你音箱上很難聽出差異,我一開始根本沒聽出不同,去翻了說明書再試才"稍微"發現哪裡不一樣。
  3. 音色乍聽之下很棒,但聽久了會覺得很不直接、特別是Low gain的部分。

這台Low gain輸給PRIEST、High gain打不贏320design、音色純真度略遜於Weehbo,我個人覺得它的定位真有點不上不下,
但持平來說、綜合評價它還是在排在第1位,雖然對我而言是屬於"有也可以、沒有也沒關係"的等級...
我不是很喜歡太複雜的設計。

-------------------------------------------------------------------------------------------------

3.Weehbo JCM Drive
優點:
  1. 很有真空管味、聽起來輕鬆舒服不會太有壓力的音色。
  2. Input + 3段EQ + Midrange的變化幅度很大。
缺點:
  1. 跟JCM800一樣Gain不太夠,要High gain的話前面要掛OD作Boost。
  2. 3段EQ變化幅度大到有點誇張,全開到底時我一度懷疑自己用的是別顆破音。
  3. EQ跟Gain超過某個幅度時Midrange調到High會跟Bogner一樣讓音色變得很奇怪。

用途雖然沒有Bogner那麼廣,不過它聽起來壓迫感不會太重,算是很自然的音色。
沒有High gain需求的話,我個人認為這台比Bogner優秀一點。

-------------------------------------------------------------------------------------------------

4.320design Brown Feather
優點:
  1. 真空管質感直接打爆Bogner,特別是High gain時。
  2. Treble跟Presence調到底是我很喜歡、充滿攻擊性的音色。
  3. 動態反應極佳、直逼內建真空管的SPI PRIEST。
缺點:
  1. 沒有Low gain耶...

我雖然喜歡Van Halen的樂曲、但對它的音色不感興趣,
所以我從來沒收過Brown Sound系的破音,這顆算是第一顆。
會收的原因是看了Youtube上的Young Guitar評測影片驚為天人,想實際聽聽看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奇...
這顆果然沒令人失望!!

除了沒有Low gain跟原始價格稍微高了一點以外無可挑剔~

-------------------------------------------------------------------------------------------------

5.Wampler Plexi Drive (初期Indy Guitarist版)
優點:
  1. 很Marshall的音色。
  2. 聽起來頗有真空管的氣勢。
缺點:
  1. 沒有動態。

一開始覺得很不錯、音色有模有樣,但隨著試的時間拉長就覺得這台沒有太多特別之處。
沒有動態更是致命傷,彈奏力道沒有辦法反應到動態變化上讓音色有點呆板。
我沒有拿另一台新版的Plexi Drive來測,不知道動態有沒有改善。

-------------------------------------------------------------------------------------------------

6.SPI PRIEST NutubeOverDrive
這台其實我在測每台DS時都會交叉測一下,所以實際上它的順序不是最後。
嚴格來說這台要跟其它破音比並不公平,因為它有真正真空管帶來的豐富泛音,
所以在破音的質感上面完全凌駕其它非真空管破音。
動態也是很好,不過跟3萬以上的真空管音箱比還是遜色不少。
所以前面提到Bogner的Low gain完全輸給這台也算合情合理。

這台從價位與真空管屬性上來看,應該是要跟Kingsley之類的比才對...

這台切Marshall模式彈Night Train還滿像的...

本來這台是放在破音後面藉以增加質感,但很奇怪、雖然泛音變豐富了,可是聽起來卻有些縮到後面去的感覺,
我覺得這種接法似乎沒有太多效益,下次放在破音前面試試看會不會好一點?

===========================================================

結論:
別浪費錢在Distortion Pedal上...去買顆真正的Tube Amp再用OD去推吧!!
但如果除了SPI以外一定要我留一台、我會選320design,那個音色真的太棒了!!
我明明就不偏好Brown Sound呀~

以上的評論純屬我個人意見,在這個評測中所給予的負評並不一定是大家都討厭的缺點,
連大家都說讚的Bogner我都評"還"不錯了...
不過我還是要再提醒一下,音箱是Blackstar FLY 3,如果我的看法與各位有明顯的不同,那一定是音箱太爛了!!(笑)

-------------------------------------------------------------------------------------------------

雖然我手邊還有Carl Martin Plexitone Lo-gain跟Shin's Music的KZM-1兩顆Marshall系破音,
但Carl Martin那台之前試的時候就很不喜歡它的音色,而Shin's Music有淡菸味不想再拿出來,所以這兩台就沒加進評測。

咦...我明明沒有繭了,居然彈四五個小時手指都不會痛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6)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ynthesizer V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Ampknob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